信誉保证 24小时服务

租车热线:18600611959

北京网约车门槛拦路:很多司机已萌生退意

时间:2016-10-16 16:48:00  来源:  作者:

“下个月我就不开快车了。”52岁的北京人马明亮(化名)在10月12日说。在成为滴滴快车司机以前,他已经在通州区的居民小区前“趴活”开了好几年黑车。

  目前,北京市只有6.7万辆出租车,约10万名出租车司机,地处郊区的通州很少有出租车运营。2015年,由于网约车大量出现,马明亮发现等不到活,也开起了快车。然而,北京市新政拟规定网约车“高端化”,马明亮却不打算买一辆B级车继续开网约车。

  事实上,除了“高端化”之外,根据北京上海等地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本地户籍、本地车牌”的规定也引起社会热议。

  10月9日,北京市运管局副局长马瑞表示,实施“京人京牌”是从首都功能定位、人口调控和功能疏解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考虑的。

  但有专家认为,这将导致网约车数量发生明显下跌。

  网约车高端化压力

  “按照现在专车每天500元的收入,每个月收入1.5万元,如果花20万买一辆新车,每个月车辆的折旧就需要6000元,再除去汽油钱、车辆保险,几乎挣不到钱。”马明亮说。

  相反,他对“黑车”生意倒并不担心,“网约车大量减少,出租车没有增加,在通州只能靠黑车。”

  打算退出网约车的不止司机群体。李文(化名)今年8月才成立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公司准备与滴滴、Uber合作,以“以租代购”的方式将车卖给网约车司机。

  “当时的打算主要是针对外地人,一辆10万元左右的汽车分三年付清,每个月租金4000元。但新政要求网约车档次提高,如果买一辆18万左右的车,每个月的租金要8000元,司机压力太大,没人愿意买了。”他在10月12日对本报记者说。

  10月8日,北京市公开征求网约车细则意见后,有已经从公司买车的人来找李文。“也只能对他们说政策还没有最终出台,尽量稳定情绪。”他说。

  事实上,面对网约车“高端化”,滴滴出行10月8日发布声明表示,要求用帕萨特奥迪A4L等以上的车型提供网约车服务必然提高运营成本,或将抬高网约车费到当地出租车价格的两倍或以上。

  但10月9日,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召开研讨会。公开报道称,与会专家认为,未来可以让那些能承担比出租车高20%-30%运价的人去享受网约车,一些更高品质的价格可以高出30%到50%。

  双方预测为何如此悬殊?以北京市非高峰时段一段3.8公里路程为例,目前巡游出租车价格约15元,不符合网约车新政车型标准的滴滴快车的价格约11元,符合网约车新政车型标准的舒适型滴滴专车价格约23元,驾驶员、车辆完全符合新政要求的首汽约车价格约34元(不含充返补贴)。

  由传统出租车公司转型的首汽约车改变了传统出租车的运营模式,其对司机不收取“份儿钱”,而是以固定工资+按单提成的方式付酬,司机根据每月完成收入的水平,每单提取18%-25%。“如果一个司机每月完成1.5万元流水,收入可以达到6000元。”一位曾是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士,在10月12日对本报记者说。

  “但概算人力、车辆、油耗成本,首汽约车需要每月完成约1.8万元流水才能收回成本,但目前熟练的司机完成的收入也只有约1.5万元。”他说,“也就是说,首汽约车要想摆脱亏损,要么增加接单量,要么提高价格。”

  “现在分析新政后的网约车价格走势为时尚早,由于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主管部门可能只会要求网约车价格下限,即必须高于巡游车价格一定比例,之后网约车定价将取决于平台企业之间的竞争和供需情况。”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在10月12日说。

  网约、出租车司机短缺?

  网约车的另一重压力来自“京人京牌”。这可以从北京出租车对户籍限制从五城区放宽到北京户口窥见一二。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杨晓维曾撰文称,就北京而言,大约2004年前,出租车司机必须是北京五城区的城市居民。但此后,这个准入条件放宽到了北京户口,无论城区或郊区,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

  一名曾经的北京市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士也介绍,“北京市国有出租车公司曾只招聘城区户籍司机,但一些民营公司成立后开始招聘郊区司机,因为开始不给司机缴社会保险,自然降低了运营成本。”

  杨晓维的文章认为,如果司机的收入低于他们从事其他行业的收入时,部分农村居民就会退出出租车司机市场。郊区户籍司机的收入要求低于城区户籍司机,这也意味着郊区司机顶替了退出的城区司机,维持了出租车公司的“份儿钱”水平。

  “到目前为止,远郊区县司机占北京市全部出租车司机约70%。”上述人士称。

  他介绍,近几年,北京出租车司机人数保持在10万人左右。与此同时,尽管“打车难”呼声强烈,但北京市出租车数量始终维持在6.7万辆左右。

  而杨晓维在另一篇文章中写道,“专车”进入市场,事实上增加了出租车的供给数量,打了一个突破出租车数量管制的“擦边球”。

  但随着户籍、车型等的进一步限制,能够且愿意在北京开网约车的司机数量可能将明显减少。尤其是在目前出租车行业也出现了对年轻司机吸引力不足的背景下,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双重供给问题可能会出现。

  一名北京市出租车管理权威部门人士在10月12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市目前约10万出租车司机的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35岁以下的司机不到8%,30岁以下的司机更是凤毛麟角。”

  “出租车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明显不足。”上述人士说。

  而多名北京市郊区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的心理月收入下限约4000元。也就是说,随着北京市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如果北京户籍居民能找到超过4000元收入的工作,出租车司机的供给将遭遇困难。

  不止北京上海今年4月宣布将首次试点退休超龄出租车驾驶员返聘续约工作,男女从业年龄均放宽5岁。

  上海市交通委透露,其已进行多次调研,驾驶员们普遍反映,劳动强度大、工作条件较为艰苦,收入与劳动付出不相匹配。有出租车企业透露,由于司机不足,公司单班车比例已接近50%,这直接导致市场供应量下降。

  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总经济师唐忆文认为,出租车行业吸引力可以向网约车借鉴一些举措。她在今年3月表示,出租车应该往高价方向发展。

网址Website:https://www.shouqi-bus.com

 

租车问答

问:团队想去旅行,租什么车?
答:看团队规模,如果是四人以上八人以下建议租金杯商务。
问:北京金杯车出租多少钱?
答:一般在500元/天,具体可以可以打租车热线进行咨询。
问:金杯车有哪几种?
答:可以访问金杯官网进行查询。

服务承诺

证照车况合格 车辆整洁干净

租车还车快捷 用我心伴你行

24小时服务

不限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