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誉保证 24小时服务

租车热线:18600611959

警惕网约车新政落地中政策截留现象

时间:2016-09-14 19:14:11  来源:  作者:

 金杯车出租网报导,网约车新政出台以来,一些地方陆续制定了配套管理办法,其中的一些限制政策引发了争议。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和华东政法大学政府法制研究院近日在北京召开了网约车政策法律研讨会,对此进行了研讨。

  这些限制政策包括禁止外地牌照的车辆和外地户籍的驾驶员在本行政区内开展网约车营运,明确要求对网约车数量实行管控,以及规定网约车的运价、车型要高于本地出租车等,还有的要求网约车喷涂统一标识,安装计价器。

  对此,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太高认为,网约车新政在落地实践中出现了政策截留、政策趋减、政策附加和政策滞后的现象。

  他举例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中有“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格除外”的规定,到了地方政府的具体实践中,逐渐演变成了实行政府指导价。

  此外,他还认为地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对网约车的品质管控更多的侧重于硬件,而忽略了对服务的关注和重视。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张效羽表示,地方网约车管理办法不能抛开中央立法来实践,但在地方实践中,对网约车司机实行户籍管控,对网约车的车牌、车型、数量实行管控,以及要求安装计价器等管理办法实际上并不符合网约车新政的管理原则。

  张效羽分析,一些地方之所以在网约车管理办法中做出这类规定,可能与交通部门希望将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区分开来,实现差异化经营有关。但实际上,二者的竞争是民众喜闻乐见的现象,他认为地方出台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应该坚持消费者优先。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建议,地方政府在对于网约车的管理上应该从传统的管人、管车,向管运营行为的方向转变。“我既不管你的人,也不管你的车,只通过技术手段管运营行为,这是最核心的内容。”

租车问答

问:团队想去旅行,租什么车?
答:看团队规模,如果是四人以上八人以下建议租金杯商务。
问:北京金杯车出租多少钱?
答:一般在500元/天,具体可以可以打租车热线进行咨询。
问:金杯车有哪几种?
答:可以访问金杯官网进行查询。

服务承诺

证照车况合格 车辆整洁干净

租车还车快捷 用我心伴你行

24小时服务

不限里程